相关栏目:  东莞在线 | 社会百态 | 商业动态 | 楼市资讯 | 旅游出行 | 时尚资讯 | 健康资讯 | 亲子教育 |

BB车站走失家人未察觉 春运孩子安全放首位

发布时间:2014-01-30 作者:三月天 来源:http://www.62115.com 点击:
临近年末,又是一年春运繁忙时。在这个火热的回家浪潮中,跟随家长回家的孩子则显得更为辛苦。孩子的年龄尚小,心智不成熟,再加上春运期间人过于繁杂,突发因素多,如何保障孩子旅途中的安全成为各位家长必须解决的问题。

小女孩车站走失家人未察觉 春运孩子安全放首位

现状:春运期间 儿童走丢是常事

案例:小女孩车站走丢一小时 家人一直未察觉

近日,在湖北武昌站,工作人员发现一小女孩独自一人在角落里。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情况,但小女孩一个多小时始终一言不发。

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询问,才知道,小女孩和姑父一行7人乘火车车从瑞金到武昌,然后准备换乘汉口站列车回恩施,但是出站时小女孩就找不到家人了。

通过孩子告知的家中座机号码,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其家里,打通其姑父的手机号。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直到此时其姑父都未发现孩子走失了,原来一行7人不在同一车厢,下车时各自出站并约好在汉口站重新集中,谁也没有发现孩子丢了。

民警提示:春运期间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

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提醒旅客,春运期间,火车站人流量很大,小孩很容易走失,家长一定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首先,在排队买票时,尽量不要带着小孩,因为在买票时容易分神;其次,家长可以将联系方式放在小孩身上,如在小孩的脖子上挂小卡片等。再次,万一小孩走丢了,应及时报警求助,也可以通过车站广播找人。

支招:2个防止 确保孩子春运途中安全

火车路途遥远加上车上人员混杂,家长一定要十分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

防止意外发生

上下火车时注意脚下的缝隙,以免被卡住脚。

如果乘坐的是可以开窗户的火车,注意不要让孩子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火车的窗外,以免被外面的物品划伤,或被风吹进沙子到眼睛。

如果是卧铺车,尽量选择下铺,睡觉的时候让孩子睡里面。

不要让孩子在车厢内走来走去,因为火车行驶车厢晃动,孩子很容易摔倒。

周围有人吃泡面或喝热开始时,尽量让孩子不要乱动或远离,以免被烫伤。

在车厢里削苹果或其他要用到刀具等情况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远离。

火车快到站时不要让孩子去洗手间,以免被锁住。

防止孩子走丢

不要让孩子到处走动,车厢内人员混杂,要以防孩子被拐骗或受其伤害。

家长不要只顾着自己休息睡觉,应时刻保持警惕,观察身边是否有行为不轨的人。

不管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要把孩子交给他人代为看管。

万一在乘车时遇到火车出现事故,要叮嘱孩子不因慌乱而到处跑。

如果行李较多无法抱或牵着孩子,在车站时让孩子紧跟父母,不要和父母分离。

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他如果找不到爸爸妈妈应该找穿制服的叔叔或阿姨。

其他注意事项

不要让孩子靠近吸烟区。

如果长时间乘坐火车要让孩子注意保温,别因吹空调而受凉。

孩子吃喝拉撒的物品要带齐。

目前我国的列车环境还是比较恶劣,所以带孩子乘火车一定选择环境相对好的列车,首要考虑动车或高铁。

锦囊:带宝宝“挤春运”必备物品

衣裤

这个天出去比较冷了,要带1-2件厚一些的外套,带几件长袖衫,可厚可薄搭配些。裤子要多带几条。一般家里留个一两条,其余的都带上。因为在外面孩子可能尿湿裤子的机会多,万一遇到天气不好,洗了也不干。当然用纸尿裤的就可以少带些。带1-2件背心,热了可以脱下,冷了可以穿上护住胸口,很实在的。

食品

孩子的奶粉,米粉之类的要带齐。可以带些小饼干,小蛋糕。买些孩子平时爱吃的零食。因为孩子出门在外,胃口不一定有在家里好,也不如在家吃得好,可以适当得给孩子吃平时限制但孩子喜爱的食物。如果宝宝尚在哺乳期,则无需专门为他准备什么。但是应当为你自己多准备一些水,因为旅行会使你觉得口渴。如果给宝宝喂的是奶粉,则应当用瓶装水冲奶粉。

物品

饮食器具:奶瓶刷、奶瓶(多准备几个)、水杯、碗、勺子;

日常用品:毛巾几块、大浴巾2条、塑料袋若干个、纸巾、湿纸巾若干包、指甲钳、棉签若干;

护肤用品:洗发精、沐浴露、爽身粉、擦脸霜、护臀膏;

清洁用品:小牙刷、尿垫子两块、香皂一块、尿不湿1-2包左右;

休闲用品:可带上1-2件孩子在家最喜欢的玩具或书。

药品

常用药:退烧药、温度计、防晒油、抗生素、红花油、创可贴、用于清洁鼻腔的盐水滴鼻液和滴球及镊子等。



返回首页】 【我要投稿】  【放入收藏夹】  【关闭 】 【责任编辑:admin 】



  给本文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