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东莞在线 | 社会百态 | 商业动态 | 楼市资讯 | 旅游出行 | 时尚资讯 | 健康资讯 | 亲子教育 |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历史新高 今年累计升幅1.8%

发布时间:2014-01-30 作者:三月天 来源:http://www.62115.com 点击:

人民币即期汇率创历史新高 今年累计升幅1.8%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涨三日进入6.11时代。(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出口低迷未能挡住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步伐。受美元指数走低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扫6月份弱势调整的态势,中间价已经连涨三日。昨日下午银行间询价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报6.1193,时隔两月再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6.1205,正式宣告进入6.11时代。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即期汇率再创新高,主要是市场各方对人民币升值仍有一定的预期。但是人民币经过8年的不间断升值,已经基本达到了均衡水平,即期汇率短期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累计升幅达1.8%

  今年6月,受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美元在外汇市场一时风头无两,今年来不断上行的人民币升值步伐也因此停滞。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最近两个月以来也维持在6.1700上下窄幅波动。而人民币离岸市场即期汇率上月末连续触及跌停,市场关于人民币贬值预期渐起。

  然而随着美联储的态度持续暧昧不明,再加上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就业数据逊于预期效应持续发酵,令投资者降低了对美联储将在短期开始缩减购债计划的预期。周二的隔夜市场,美元指数跌至四日低位,除英镑外,日元、欧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受美元指数走低影响,中国货币交易中心授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昨日报于6.1726,比周二下跌27个基点。至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涨三日。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上升1129个基点,升幅1.80%。按照去年年底6.2855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计算,倘若年初1万元美元改在昨日兑换成人民币,大约可以多出人民币近1129元。

  伴随着人民币中间价的强势,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开始向新高发起冲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的即期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回落,早盘一度向6.12关口发起冲击,最低跌至6.1203。午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截至昨日收盘,即期汇率报于6.1193。不仅刷新了两个月前的汇改以来高点6.1205,并正式宣告即期汇率进入6.11时代。

  短期大幅升值可能性不大

  人民币重回升值轨道,对于经济来说有何影响?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驻香港的策略师Bennett表示,现在仍有很多资金希望进入中国,“我们认为,人民币的均衡水平应该在更强的水平。”

  然而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却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7月份各类数据明显有好看的表现,中央政府经济发展措施陆续出台,市场各方对人民币升值仍有一定的预期,使昨天人民币汇率创新高,“但我们认为由于中间价总体是稳定的,今天汇率波动没有借鉴意义,即期汇率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以末日博士麦嘉华为代表的专家也提出了类似观点,麦嘉华认为人民币经过8年的不间断升值,已经基本达到了均衡水平。中国应该学习日本适度干预人民币汇率,遏制其升值势头,“美元走强维持不了几个月,人民币应该适度贬值,如果是我,我会选择贬值人民币。”

  下半年外贸仍然困难

  “何况现在实体经济效益非常差,出口企业举步维艰,无法支撑人民币汇率大幅度继续升高。”在谈到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的原因时,黎友焕重点提及了出口行业的艰难。

  从今年的数据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滞后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再加上有关部门加强了对跨境资本、转口贸易等领域的监管,贸易虚假行为受到明显抑制,上半年进出口增速逐月萎缩。

  不过最近欧美经济数据出现好转,对于国内出口企业来说会否有帮助?“欧美经济好转是有好转的苗头,但剖析欧美经济要彻底好转谈何容易。如果要以欧盟经济好转来推动中国出口企业的好转,那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对于下半年的外贸形势,黎友焕表示,他们初步估计下半年外贸好不到哪里去。

  黎友焕称,我国外经贸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国际产业调整和我国产业格局以及社会格局变化的综合结果,也难免跟区域贸易尤其是大区域自贸区的兴起有关。

  名词解释

  人民币即期汇率

  一般所说的汇率大致有三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其中,汇率中间价由央行制定并于每个交易日公布;即期汇率是在每日中间价基础上产生的,浮动幅度为百分之一,是指交易双方达成外汇买卖协议后在两个工作日以内办理交割的汇率,即期汇率一般就是现时外汇市场的汇率水平,是由当场交货时货币的供求关系情况决定的;而远期汇率是买卖双方事先约定的,据以在未来一定日期进行外汇交割的汇率。

(信息时报)



返回首页】 【我要投稿】  【放入收藏夹】  【关闭 】 【责任编辑:admin 】



  给本文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