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东莞在线 | 社会百态 | 商业动态 | 楼市资讯 | 旅游出行 | 时尚资讯 | 健康资讯 | 亲子教育 |

买房养老不如买黄金 日本月兑1枚金币可保生活

发布时间:2014-01-30 作者:三月天 来源:http://www.62115.com 点击:

每一个人都需要养老,未雨绸缪,房子只是资产的一种,在社保等体制之外,持有何种资产来养老,对那些正在拼命工作的年轻人以及即将退休的老人来说,思考这个问题其实跟思考未来的人生一样重要。

向日本学习养老

在老龄化以及面临的养老问题方面,日本确实是中国很好的“前车之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日本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抚养率触底向上,跟现在的中国非常相似,日本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出现以房养老。其条件也十分苛刻,东京以房养老的条件是:65岁以上,居住在自己产权的住宅当中,不能有子女同住,家庭人均收入还要在当地的低收入标准之下,已经申请了低保等福利政策的家庭不能享受这项政策。土地价值在15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0万元)以上的独门独户建筑可以,集体住宅不能申请。

相比以房养老,以金养老在日本人气似乎更高。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日本1997年就进入了长期通缩阶段,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日本人的购金欲望。到2001年,日本收藏和保值用的黄金消费量达到了379吨,比2000年增长了70%,其中个人购买金条70吨,比2000年多17吨。2002年第一季度日本的黄金投资需求为45吨,是上年同期的3倍多。

在日本,个人购买黄金的主要动机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养老,另一个是遗产继承。十年前,日本数量较多的一代人基本到了退休年龄,他们制定的养老计划中一般会把一次性拿到的养老金的10%左右投资于黄金,而在65岁退休之后每月兑现1枚金币,保证生活。由于黄金流动性较强,携带方便,尤其是在1995年神户大地震之后,诸多日本人认为购买黄金作为遗产,在分给子孙继承时也比较安全、方便。

投资黄金可靠稳健门槛低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量达到706.36吨,比2012年上半年增加246.78吨,同比增长53.7%。金条用金278.81吨,同比增长86.5%。这一数据正如2001年日本黄金市场的爆炸性增长数据一样,说明对储金类如金条等的需求开始猛增。

由于购金热潮和老龄化时间节点不同,2013年中旬,正当中国大爷大妈们像十多年前的日本同龄人一样抢购黄金时,东京银座以及日本更多的地方出现了大爷大妈们排队卖黄金的情况。很多人认为这是黄金失去吸引力的征兆,殊不知,十多年前日本人抢购黄金的时候,国际金价还不到300美元每盎司,与以房养老相比,十年前选择了以金养老的大爷大妈此时抛金获取养老金并不奇怪。

黄金价格也会波动,这是很多购金者最为顾虑的地方。但谁能保证中国的房价不会像日本那样暴跌?

作为一个消费型资产,房子首先要解决的是居住,一旦和养老挂钩,将成为一个非常复杂的资产,有时还有可能会成为政府和金融机构的一种风险,形成金融危机,这也是英国、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地在以房养老问题上并未取得重大进展的原因。与房子复杂的衡量标准和估值相比,黄金的储存和转换价值更高,不需要政府承担太大责任,自由选择符合市场逻辑。

按照当下的中国房价,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子,但每个月3克到10克黄金作为养老投资是完全可以的。黄金标准化程度较高,规格层次众多,门槛由低到高,普通老百姓完全可以参与。

黄金是自主养老的优质资产

黄金具备货币及商品属性,是全世界都可以标准化流通的金融资产,黄金更不是任何人的负债,不存在信用风险。

没有人能够控制黄金的供给,十多年来金价上涨了十多倍,但全球黄金的产量一直保持稳定,几乎没有增长。

人类目前还不能人工合成黄金,全球80%以上的国家依然将黄金作为一种战略储备,黄金依然是国际支付当中可以接受的计价货币。

金本位解体至今,以黄金衡量的石油购买力震荡中保持了一种平衡,而分别以黄金和石油衡量的美元购买力走的是下坡路。黄金价格在整个八十年代经历了一波大起大落,但相对于黄金来说,美元的购买力并未持续增强。以五到十年的周期来看,美元相对黄金的购买是走绝对贬值的道路。短线持有黄金并没有太大优势,而长线则较为稳定,这一特点正好适合于养老。

养老不光是国家的事,还应该是个人的事,更理智的来说,养老的质量更多的取决于个人,而非政府。选择什么样的资产作为养老资产,这是一个重要而又神圣的问题,任何资产都不是完全可信的,但如果按照个人的情况,在“无房可依”的情况下,必须要选择一个养老资产的话,黄金无疑是值得关注和持有的。



返回首页】 【我要投稿】  【放入收藏夹】  【关闭 】 【责任编辑:admin 】



  给本文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