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东莞在线 | 社会百态 | 商业动态 | 楼市资讯 | 旅游出行 | 时尚资讯 | 健康资讯 | 亲子教育 |

中秋民俗连连看(3):外婆“送中秋”

发布时间:2014-01-30 作者:二月天 来源:http://www.62115.com 点击:

    每年临近中秋节的时候,东莞不少镇街,都流行“送中秋”的传统习俗,意思就是女儿要回娘家拜节,老人则要给小孩买灯笼。到底这个习俗有何讲究呢?跟莞事记者梁映萍去感受一下。

     莞事记者梁映萍:“今天我特意来到企石这里,约了街坊嫦姨,和她一起去“送中秋”。为什么要约嫦姨?因为嫦姨有3个女儿,5个外孙那么多,是不是啊?嫦姨。”

    企石街坊嫦姨:“是的。”

     莞事记者梁映萍:“那你要买多少份礼物啊?”

    企石街坊嫦姨:“要买3份,一个女儿一份。”

     嫦姨说,送中秋一般是从农历的八月初一开始,一直送到八月十五为止。而这份“中秋”大礼里面,除了月饼,少不了的是一些有着特别寓意的水果。

    企石街坊嫦姨:“要买两个“和碌”(柚子),“和碌”就是圆圆满满,不要分开的意思,这些叫菱角,男孩就叫“菱角仔”,就是好意头,送给女儿有“菱角仔”。”

    “送中秋”,最重要的就是要买灯笼。现在,中秋灯笼造型丰富、设计新颖,但嫦姨钟情的还是传统的竹灯笼。

    企石街坊嫦姨:“以前买一担灯笼,给他照明引路,他去考状元,读书中状元,所以画这四个状元,就叫状元游街。一般要买一担,两个是一担,如果是刚刚结婚的,就是买两担灯笼和,4个柚子,买10多盒月饼,哈哈。”

    嫦姨的外孙:“我喜欢外婆送给我的,月饼和灯笼,这表示外婆很想我们,

    外孙:“外婆每年都会送玩具给我。”

    大女儿:“其实我妈每年都会这样做,我觉得一家人一起很温馨。”

    嫦姨:“传统都是要这样子送的,所有女儿在一起,大家开心一点。”

    莞事记者梁映萍:“看见嫦姨一家人,乐也融融,儿孙满堂,的确会让人感觉很开心。其实,送中秋可能只是一种传统,但更多的在于,代表着一家人,一份温情的延续。”




返回首页】 【我要投稿】  【放入收藏夹】  【关闭 】 【责任编辑:admin 】



  给本文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