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栏目:  东莞在线 | 社会百态 | 商业动态 | 楼市资讯 | 旅游出行 | 时尚资讯 | 健康资讯 | 亲子教育 |

大火无情 假期将至让孩子远离火灾伤害

发布时间:2014-01-30 作者:三月天 来源:http://www.62115.com 点击:
孩子年幼无知,他们对火充满了好奇,由于不了解火的危险性,儿童玩火造成伤害事件时有发生。春节将近,不少孩子已经放假,家长们需谨慎看护孩子,避免儿童玩火造成严重后果。

大火无情 假期将至让孩子远离火灾伤害

八岁小孩玩火引火灾

张女士的房子位于一栋10层楼房内的第3层,是一间100平方米的错层楼中楼。日前,张女士正在书房休息,突然听到客厅传来儿子的惊叫声,她赶到客厅时,只见沙发正在冒浓烟。张女士赶紧跑到厨房,用盆装水试图灭火。没想到,她刚搬动沙发,一个点燃的乒乓球滚到沙发底部,更大的浓烟和火苗随即往上蹿,眼看浓烟不断往外冒,张女士赶紧抱着孩子往楼下跑,并拨打119报警。

后经消防员救火,火灾得以熄灭,没有人员伤亡。但张女士家里遍地灰烬,墙壁开裂,窗户已经变形了,所有家具都被烧毁,客厅的一台钢琴也被烧得只剩下框架,一碰就掉灰。张女士说,家里前一段时间刚花了20多万元装修房子,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达五六十万元。

虽然大火给张女士一家带来很大的损失,不过令人庆幸的是张女子母亲平安无事。

儿童玩火事件频有发生惹人忧

出租屋内玩火:5名儿童2名烧死

2014年1月8日,在广州市的一间出租屋内发生一起火灾,两名小女孩死亡,两人年龄分别为3岁和8岁。警方表示,火灾是由两名女童玩火引起。家属和目击者称,当时房间内一共有5个小孩,在烧报纸和纸皮等物,然而逃出这间大约8平米房间的,只有3个孩子,一名男孩和两名女孩,目击者称这3名孩子爬上了6楼的顶楼天台,随后男孩从天台逃到隔壁楼栋,两名女孩则在顶楼等待救援,另2名女孩未能脱险,被救出时已经死亡。

5名儿童玩火死于烤烟棚

寒假本该是孩子们快乐的时光,没想到五名孩子却在寒假中死亡。寒假某天的傍晚,5名男孩被发现死于一废弃的烘烤烤烟棚中。死亡的5个男孩中最大的6岁,最小的4岁。经过当地有关部门调查,这5名孩子在废弃的烤烟棚里,因引燃堆放的湿润稻草导致窒息死亡。当天下午,几个小孩的父母在一户村民的婚宴上帮忙,疏于对小孩的管护,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儿童玩火原因多、灾害大、玩火时段性较强

小孩玩火引起的火灾,绝大多数发生在下列时间:

1、麦收、秋收季节。这个季节,在农村场院内农作物秸杆、柴草多,而家长又忙于农活,往往忽视对小孩的管理。

2、寒假、暑假期间。在这个期间,学校放假后,假期较长,小孩基本上无事可干,空闲时间多,小孩在玩时就有可能产生玩火的念头。

3、春节、元宵节期间。人们按照传统风俗习惯,都要燃放烟火、爆竹,烘托节日的喜庆气氛,而小孩恰恰喜欢燃放焰火、爆竹,可又缺乏安全知识,致使燃放焰火、爆竹引燃可燃物成灾。

4、寒冬季节。这个季节气候寒冷,特别是在北方农村绝大多数用炉灶或火盆取暖,小孩玩火的方便条件多,有的小孩学大人烧可燃物取暖;还有的出于好奇放野火,烧枯草玩。

如何让孩子在假期远离火灾

1、家长对小孩应当加强管理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玩火的危险性,做到不玩火。

2、平时要把火柴、打火机等引火物放在小孩看不见、拿不到安全可靠的地方;不要让小孩模仿大人吸烟玩火;更不要让小孩在柴堆旁或野外玩火;家长外出时要把煤气、液化气开关关闭;要制止小孩在室内、可燃建筑、柴草堆等易引起火灾的场所燃放烟花、爆竹。

3、家长外出要将小孩托人看管,不让小孩单独留在家中,更不要把小孩锁在家中。

附注:【幼儿假期安全教育须知】

一、注意通行安全

(1)会走行横道和人行道,过马路时会看红绿灯,会跟着大人走,过马路时不疯打、疯跑,不独自一人横穿马路。

(2)认识一些简单的交通安全标志。

二、注意用电安全

认识电源插座,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三、注意燃放烟花、爆竹安全

不自己燃放烟花、爆竹,不用鞭炮玩打“火仗”的游戏,这样很容易伤人,在大人燃放烟花、鞭炮是,站在距离其远些的安全地带。

四、注意饮食卫生

不吃过量的零食,在家饮食要规律,按时吃饭,不挑食,多吃蔬菜。



返回首页】 【我要投稿】  【放入收藏夹】  【关闭 】 【责任编辑:admin 】



  给本文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共有条评论